• 支援
    • 經濟報告

亞洲企業著眼區域商機以對抗逆風

  • 文章

根據滙豐集團最新出爐的 「貿易領航:現在、未來以及何去何從」 報告顯示,有別於全球不確定的經濟前景和地緣政治逆風,亞洲的商業情緒持續呈現樂觀氣氛。研究指出,亞洲企業正在積極採取區域內的擴張策略,以抵消全球前景黯淡所帶來的影響。

這份報告調查了全球35個市場超過9,100家企業的領導者,試圖瞭解企業的商業信心和經營成長前景,其中來自亞洲地區的12個市場3,200多家企業參與這項調查,調查期間為今年8月至9月,為的是能夠幫助企業掌握新的機會,在未來拓展市場時做出明智的決定。

亞洲企業皆著重於區域擴張

報告顯示,77%的亞洲企業預計未來一年內的業務將呈現穩定成長,該比例與全球企業大致相同,後者為79%。在孟加拉、印度和印尼的商業信心指數攀升至96%以上,但日本、韓國和新加坡等貿易中心的信心指數則低於亞洲地區的中間值。

在看好未來貿易前景的企業中,最明顯的樂觀情緒來自於印尼和孟加拉,在這兩個國家,半數受訪企業預計銷售增幅將達到15%或者更高 — 大約是這些地區GDP成長速度的兩到三倍。

亞洲以多樣化的經濟格局而聞名,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,全球貿易政策的變化正在重塑這種格局。對於亞洲企業來說,必須持續關注地緣政治和保護主義等因素,且不約而同地將重心放在亞洲內部的擴張機會。

貿易自由化帶來的機遇

儘管亞洲的出口導向型經濟正在受到全球不確定性的拖累,但整體來說,亞洲企業仍高度專注於擴展業務。展望未來五年,五分之四的亞洲企業計畫實現業務成長,其中超過一半(55%)的企業計畫提升區域內的貿易和商業活動。

亞洲市場也十分支持貿易自由化,並將繼續向當地企業開放充滿活力的市場。更不容忽視的是,亞洲地區內東南亞國家聯盟(ASEAN)、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(RCEP)等多邊協議下的新承諾。

儘管許多亞洲企業都在期待區域內的成長機會,但預計未來12個月內業務量將縮減的少數企業則表示,「競爭加劇」是造成前景低迷的最大因素。尤其,只要在快速成長的地方,市場競爭便會激烈,這一點在亞洲表現得最為明顯。全球企業也關注亞洲消費者和該地區尚未被滿足的消費潛力,這些企業的目標是抓住在亞洲地區的成長機會。

總結而言,如果亞洲各地的企業希望在這個蓬勃發展、競爭激烈的地區擴大市佔率,就必須提高自身的競爭力。而台灣是全球經濟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,隨著中美貿易的長期磋商,進一步改變了亞洲供應鏈版圖以及貿易路線,也為台灣帶來新的機會。從數據上來看,受惠於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,促使台灣對美出口有望創新高;面對全新的投資環境,台灣企業需要更加速全球佈局,才能把握貿易自由化帶來的機遇。

需要幫助嗎?

瞭解更多我們的銀行解决方案,以及如何協助您推動業務發展。